想著 如果哪天 你知道你的生命剩下不多了

又或者 你的靈魂已經離開你的身軀

你會有甚麼話 想要告訴那些 你所愛的人?

 

這首歌 不只充滿著歌手對自己的獨白

也含著 他對天上的人 滿滿的思念

以及 想著天上的人 是怎麼看著自己 並在暗地中保佑著自己


 

Andy Burrows - Hometown / 安迪‧布洛斯 - 故鄉 (*=註解)

 

He's got his walls and his ways

他有他的難關要跨越 也有他的路要走

Waves are gone, he has his days

不再留戀過往 繼續走著他的人生

Has a lot on his mind too bad

心頭上的思緒 紛亂無章

He's only happy if he's sad

即使偶而難過掉淚 他仍告訴自己 樂觀是唯一的出路

 

He has his cannons which he fires

手持著火炮 堅決不低頭

The only boy I know who cannot cry

他是我知道 絕不掉淚的男孩1

 

I can see the ground I can't see you

我能看見地上的人們 但尋不著你

Can see our hometown I can't see you

看見我們來自的地方 但你也不在

Leave the lights on when I go

我離開時 你有記得留下一盞燈嗎?

So I can watch you down below

好讓我能看看地上的你 過得如何

 

He had his loves,been his loss

他曾陷入情網 也曾痛心失去

There were bridges he had to cross

路上 仍有許多橋墩 等著他去跨越

We have bridges that we burn

而連結我們兩人的橋 已被大火燃去

And had so much we had to learn

背對背的兩人 從此在孤寂中 學著勇敢

 

He has his canons which he fires

手持火砲 堅持不投降

The only boy I know who cannot cry

我認識的他 從不會掉淚

 

I can see the ground I can't see you

看清了地面 卻尋不著你

Can see our hometown I can't see you

找到了我們的濫觴之地 卻不見你的身影

Leave the lights on when I go

我離開時 你有記得留下一盞燈嗎?

So I can watch you down below

好讓我可以看看 你過得如何

The only boy I know who cannot cry

我認識的他 從不會落淚

 

I can see the ground I can't see you

看清了大地 你卻無從找起

Can see our hometown I can't see you

找到了我們的故鄉 也不見你的身影

Leave the lights on when I go

燃起一盞燈吧 讓我能找到你

So I can watch you down below

我會在天上 偷偷的保佑著你

 

I can see the ground I can't see you

看清了大地 卻不見你

Can see our hometown I can't see you

尋到了我們的故鄉 你卻無影無蹤

Leave the lights on when I go

我離開時 你有留下一盞燈嗎?

So I can watch you down below

好讓我能看看 地上的你 過的如何


 

在寫註解之前 Piers先在這裡解釋一下

這首歌的許多用字線索 都會令人聯想到 這位"歌手懷念的對象" 應該是歌手的父親、爺爺或叔叔伯伯等

從"cannons"可以知道 這個天上的天使認為 "火砲"是抵抗現狀的象徵

而從"boy who cannot cry"中可以發現 這位天使稱這個人為"boy" 一再的顯示出這位天使慈愛的象徵

最後 這首歌非常著重於"hometown" 指的就是他們一同的"根" "來自、發源的地方" 

所以Piers認為 這位天使應該是歌手的 父親 爺爺 叔叔或伯伯其中之一

註解:

1  The only boy I know who cannot cry

Piers一直認為這首歌中的 "He" "Boy"指的其實是歌手自己 而這句我想 是歌手對自己的自白

他很有自信的說 那位天使一定覺得自己是從不掉淚的 進而想說 "我非常堅強 即使失去了你這麼重要的人 我一樣可以努力的繼續走下去 我一定不會掉淚"

 


 

非常有意思的一首歌 許多的線索都在歌詞的用字上

非常值得細細地品嘗看看!

 

更多資訊:

西洋知音Facebook

西洋知音YouTube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